Blogtrottr
ETtoday 東森旅遊雲
ETtoday 東森旅遊雲提供各種國內外旅遊資訊及即時旅遊新聞,還有無國界美食、私房景點、深度主題旅遊等豐富內容,就算不找旅行社,自助旅行也能輕鬆好好玩! 
Struggling with your SMTP?

Build your app on Mailjet's API for scalable, reliable and fast SMTP.
From our sponsors
「一筆最珍貴的贊助!」 齊柏林:信短情長,一生感激
Oct 28th 2013, 06:34, by Google+

口述/齊柏林 整理/李安君、張婷臻     原文出處/Fanily分享你


▲齊柏林一步一腳印,到各地演講,講述他對台灣環境的所見所聞,11月1日,《看見台灣》空拍電影終於要上映,歡迎大家前往戲院支持。(圖/齊柏林的飛閱台灣臉書粉絲團)

「一筆最珍貴的贊助!」當我收到這封Mail、看到信的主旨,並讀完這封信,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胸口酸酸的,也同時感受一股暖流,「世上竟有如此神奇的事啊。」拍攝《看見台灣》過程為了很多環節,其實很煎熬,但友人稍來情長短信,那是「一封最珍貴的信」,我一生感激,永記心上。

其實最早空拍《看見台灣》時,我很想當頭棒喝,把台灣最傷痛、最衝擊的畫面呈現出來,但很多人告訴我:「柏林啊,這是你第一部執導的片子,不要一開始就嚇到大家。」


▲《看見台灣》裡有美景,但也有最真實的衝擊畫面。(圖/看見台灣臉書)

於是我在影片中放了媽祖遶境、燒王船……等祈神敬天活動,代表台灣人要求不多,只想安身立命,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到了影片最後,再給大家一個大大的鼓勵,鼓舞所有人勇於突破困境。

當時想起了南投縣信義鄉東埔國小合唱團的《拍手歌》,我事先聯絡了「原聲教育協會」,並告知想法,還親自去了一趟協會。

[embedded content]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的《拍手歌》。(影/取自youtube)

一見到理事長阿貫,她便直言:「你的底細我都查清楚,沒問題,不用擔心,我和校長全力支持,你就專心把時間放心在創作上,我會安排孩子們上玉山合唱的大小事。」

過了一陣子,我去驗收,聽小朋友唱歌,還告訴他們:「眼睛不可以亂飄,飛機不管飛到哪兒,一直在拍攝,一定要一直表演喔。」

布農族的小朋友很害羞,也很乖巧、聽話,大家努力記住了。第二天,指導小朋友的馬彼得校長邀請我去東埔東光教會聽小朋友獻詩祈福。

我並沒有特別深刻的宗教信仰,但聽著孩子們純淨歌聲並看著那過程,既感動也激動,回台北的路上,小朋友的歌聲一直縈繞腦海裡,始終無法忘懷。

其實「原聲教育協會」也很辛苦在尋找資源,因此安排小朋友到處獻詩、獲得捐款,得以持續教育事業。

回到台北後,我馬上告訴公司的製片人員說我想捐2萬元,但想想,覺得不好意思,就又告訴製片:「我們用公司名義捐10萬吧。」

誠如朋友們所知道的,為了拍攝《看見台灣》,燒錢、賠錢、找錢,努力拍其他商業片來支持《看見台灣》的拍攝,經費始終是拮据的,製片拉著我說:「齊大哥,你不要衝動啊,明天再說吧。」

我回憶著孩子們動人的歌聲,想起了他們羞澀的神情,不行不行,我等不及啊,就在那天晚上,下載捐款單,趁著第二天同事都還沒進公司時我便把單子傳真出去。

其實15位小朋友,一個孩子要搭配一位高山嚮導,再加上校長、老師,還要準備專業的禦寒衣物、遊覽車、食物等,那些都要用到錢啊,理事長阿貫告訴我說,他們自己找贊助,真的不需要擔心,可是我總掛心著,這10萬元其實也只是上山前後過程的補助經費。


▲在玉山上面拍攝《拍手歌》畫面,不是個簡單的任務。

我把單子填出去,但奇怪了,沒有接收到任何扣款通知,對方也沒打電話來問,幾天後,我受不了,請公司會計去電詢問,同時在信箱中收到一封Mail,信的主旨是「一筆最珍貴的贊助」。

內容大致是這樣的:

「齊先生,我們收到了你的捐款單,但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接受這10萬元,因為我們知道你們也需要幫助,因此經過理事們討論,決定接受你這筆『最珍貴的贊助』,上山的過程會妥善安排(共35人)請放心,你專心拍攝即可。在美國的一位贊助人得知所有過程,他決定捐100萬元給你們做為部份空拍經費。」

我……我收到這封「最珍貴」的Mail,感動到久久說不出話來,不知道如何去表達內心的激動與感謝,這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同事們也都很感動。

我後來講給很多人聽,竟然有人說我是「放長線釣大魚」,這讓我很難過,我的初衷是良善的,實在沒有那些心眼。但不管別人怎麼說,我了解自己,也了解所有善待我們的朋友們的心意。

我喜歡高空攝影,覺得自己像一隻翱翔的老鷹,小時候最愛看的卡通是主角會在天空飛的《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鋼》,童年時,老幻想自己會飛,在這之前看的是《小浣熊》,《小英的故事》、《萬里尋母》,看著卡通,我哭啊,「卡通裡的那些人都好善良!」

那些以為只有在卡通裡才會發生的善良人、事、物,其實也在真實世界中不斷發生!

▲善良的人、事、物不只有在卡通世界中,吳念真導演(左)跨刀為《看見台灣》錄製旁白。(圖/齊柏林的飛閱台灣臉書)

採訪後記:得知「一筆最珍貴的贊助」溫馨又真實的小故事,口中喊著「實在太神奇」,齊導笑說:「是啊,我也覺得很奇妙。」他拿出電腦,打開信箱,「妳看,就是這封。」我讀著齊導說的情長短信,眼眶泛淚。

由於和齊導的妹妹是有點熟又好像沒那麼熟,但每次聊天都很盡興很有FU的那種朋友,所以知道更多拍攝過程的危險、辛酸與人情冷暖,但齊大哥很少提那些,他總是堅毅說著高空拍攝點滴與過程,或用一種「喔,其實也只是那樣」的口吻陳述,他不會張牙舞爪,每件事從他嘴裡說出來總淡淡的。

或者應該說,他想講的,想表達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都在電影《看見台灣》裡,齊導以另一種視野,在高空用生命拍攝影像讓觀者感受他對台灣土地與人滿滿的愛。在此置入一下,11月1日,《看見台灣》正式上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