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ETtoday 東森旅遊雲
ETtoday 東森旅遊雲提供各種國內外旅遊資訊及即時旅遊新聞,還有無國界美食、私房景點、深度主題旅遊等豐富內容,就算不找旅行社,自助旅行也能輕鬆好好玩! 
Try New Relic at no charge

Deploy New Relic and get your Nerd Life t-shirt. Monitor your Ruby, PHP, Python, Java and .NET web apps in less than 2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台南廣式油雞小館 巷內飄香一甲子
Oct 14th 2013, 03:20, by Google+

文、圖/橘子狗愛吃糖

其實我真的沒有這麼執著老店情懷的,即便是油雞。我對於美食的想法一向是「好吃就好,不管老店新店」,只是先前到訪了幾次開山路的「羊城油雞‧廣東小館」,分享食記以後看到鄉民們對於老店新店的爭議,於是我就默默的把它擺在心底了;剛好這天跟小勇學妹在台南找地方吃飯,這天非常見鬼的要去哪裡吃哪家店就關了,一直在街頭流浪到晚上八點突然想到這家「羊城小食」!

對於第一次想找到這家店的我們來講,不是有GOOGLE就萬事OK的,因為它在國華街與中正路交叉口的巷弄裡面,在地都知道這邊的巷弄是出了名的窄小,只比摸乳巷寬一些吧!
不過我倒是已經很久沒有晚上走在國華街這一帶了,雖然現在服飾店還是一樣營業但已經沒有以往的熱潮了,街道上都是三三兩兩的行人,除非是假日白天才有觀光客的散步人潮啊!只不過國華街也就變中繼點,因為觀光客都集中在水仙宮市場、正興街跟保安路一帶居多。

緬懷了一下走進小巷中,非常意外的真的讓我看見「羊城小食」的招牌,好...古早味又簡單的店面,但它卻是從民國39年一直開業至今的老店。店內裝潢一派的老味,也可以說是沒有裝潢啦哈哈哈!以一家餐廳來講店內堆得略顯雜亂,不過對我來講倒是不太在意這些。

先前有人說過老店服務比較不好,可是我這天卻覺得還挺親切有點意外,而且會很自然的跟我們聊上幾句像是鄰居般的親切,可能我們運氣比較好嗎?不過「羊城」這兩字其實台灣各地很多店都用,它其實不算商號而是個代表的地名。「羊城」是中國廣東省廣州的別稱,也叫仙城或穗城。

約莫公元前887年廣州曾一度出現連年災荒,收成欠佳人民不得溫飽;忽然有一天,南海的天空忽然傳來一陣悠揚的音樂及五朵彩色祥雲,上有五位仙人身穿五色彩衣,分別騎著不同毛色的山羊,羊口銜著一莖六出的優良稻穗降臨(咩~),仙人們把種子交給百姓、傳授種植稻穀的技術並許下祝福:願這塊地方永遠沒有飢荒!語畢仙人們騰空飛逝,而五隻仙羊化成了彩色的石頭,從此廣州成了嶺南最為富庶之地!似乎不少店家也就把它們的菜系風格以羊城二字來作為一個代稱。

牆上有一個用毛筆字寫的告示,內容大概是說它們與開山路羊城的說明,
這次兩家都吃過以後,我真心的說確實有所差別,不論口味或價位上面(這點容後再說明)。


MENU比較陽春些,不過一目暸然;可以選擇的菜式相當多,但基本上不脫粵菜料理。價位比起廣東小館貴上一些,不過兩家的菜色就差不多這樣。倒是上面油雞跟油淋雞的價位請自行再加10元,因為我拍到舊的MENU,畢竟有人說廣東小館是它們家廚師出去自立門戶的,所以也難怪..這種現象在台灣還蠻常見的就是。


粵菜總是習慣在餐桌上擺上一壺熱茶,這點兩家都是一樣,茶喝起來也是一樣普普XDDD..反正菜才是重點嘛!這東西順口就好!


第一道直接上一份小份100元的「招牌油雞」,這個量應該約莫是1/4隻,光外貌就與廣東小館的油雞不太一樣;它的外皮感覺沒有這麼刻意的油亮凍狀,是比較自然一些的樣貌,不過也是取油脂凍多的一樣是浸滷相輔的料理方式。以浸為主、滷為輔,保持滷汁微熱(或關底火),以柔性的熱力將雞肉烹熟,如此即便如雞胸肉吃來也是油香滑嫩。

別看那雞肉似白斬雞這樣好像很乾柴,其實入口之後是油嫩跟滑順,而咀嚼間肉汁與滷汁會鹹香混合。帶點雞皮微微的果凍Q感,所以我喜歡這一味更勝廣東小館的油雞多一些。基本上它們的醬汁口味也較重一些,當然一樣的是有搭配醃蘿蔔一起吃!

再來這也是另一道招牌130元的「蔥油淋雞(小份),它們家的蔥煨得挺鹹,但吃起來卻是油香。我覺得若是要單吃還是配點白飯比較好,而雞肉本身是一樣的滑順嫩口,也是可以點來試試的!

再來是份量頗大的「麻婆豆腐」,一份120元。儘管好吃歸好吃,但我就是嘗不到麻味,因為辣中多點微甜的感覺。我覺得香氣上薄弱了些,但對於不嗜辣或家庭聚餐來講,這道倒是相當實惠的一道菜色,因為光它就能配上好幾碗白飯(只是味覺記憶點不深就是...)。

接著是我很喜歡的什錦廣式炒麵,一份110元。廣炒一向是我很愛的粵式菜色,主要就是來自於那煎過的脆麵淋上勾芡的醬汁後,半濕軟半酥脆的口感裹著鹹醇香的醬汁真是美味。所以建議這道別拍照拍太久,否則麵條都會浸軟了就可惜了!而且配料給得頗多,包括花枝、豬肝、筍片、豬肉等還加上鮮脆青菜,口味上倒是沒有道地粵菜來得重,但也還是相當不賴。

最後一道是180元的糖醋魚片,這道我在開山路的羊城油雞也點過,但是我真心的說我比較喜歡老店的口味,不論魚片本身或醬汁都更優;魚片外層的麵衣,酥而不油膩而且不會太厚重。裡面是嫩實魚肉,因為可能有醃漬過所以即便單吃也很有味道。而附上的糖醋醬是非常清爽的酸甜味,另一家的酸甜味感覺過重而死板了,所以整個搭起來是非常能挑起味蕾食欲的,很好吃!

因為今天只有兩個人,所以也就簡單嘗了幾道菜式,主要我只是想知道到底兩家差別在哪裡,可惜的是我學妹不吃牛肉,不然它們家的滑蛋牛肉應該是很不賴的!就今天吃過的心得我覺得雖然老店的價格略高(基本上每道都差10~30元之內),可是在調味上有更重一些,但在料理的細緻度上更優。

這點大概是在魚片跟廣式炒麵上有些分別,至於招牌油雞的部份我真心覺得兩家是不太一樣的風味,都是很好吃的招牌,但我更愛老店多一些,可以都嘗嘗看!如果要推薦給朋友,我應該會請他來老店試試這一甲子的老味道,但是團體或家庭聚餐,我倒覺得開山街的羊城是相當經濟實惠的!大概就是一點簡單心得給大家參考囉^^!!

[羊城小食│老台南油雞創始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99巷5號
電話: 06-221-6609
營業時間:10:00Am~09:00Pm
消費提醒:假日建議事先訂位,中正路或國華街皆有巷口可進入

橘子狗愛吃糖部落格   橘子狗愛吃糖FB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